乳山拼团购房240群(21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0人申请入群

房子里的爱情观?这群95后究竟想要什么?

发布时间: 2020-08-27 16:24:30

来源: 中房网

分类: 行业动态

14898次浏览


       时间过得快不快我不知道,但似乎最后一批85后也马上要进入工作岗位了。除了网络、美食、衣装和爱情外,他们和他们的父辈们一样对房子也有一种愿景。年龄不同注定观念不同,速来了解95后青年的婚恋居住观。

       今年的七夕,朋友圈里传递着各种各样应景的海报与文案。但有细心的人士发现,今年朋友圈里秀转账截图、“撒狗粮”的人数相比往年同期大大减少。于是,有人打趣称“今年的经济形势真的很严峻”。

  同样是七夕那天,我们也收到了一份来自贝壳研究院发布的《95后新社会人婚恋居住调查报告》。看到“95后”的字眼,不免让人想起以往常在挂在嘴边的“80后”、“90后”们。如今,“95后”的出现,给人感觉对于世代的划分更清晰了。

  “95后”,通常是指1995年-1999年出生的一代人。相比于80后和95前(1990年—1994年)出生的人,95后更年轻,有着独特的思想观念和理想追求,也更加与时俱进。

  95后人群里年龄稍大的,已经参加工作有两三年。不知不觉,这些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,他们也自然而然成为未来购房的主力大军。那么,他们对于爱情和婚姻的选择、租房和购房的态度,也是房地产内业人士值得研究的话题。

  贝壳研究院发布的这份调研报告,从婚恋观、租房观、购房观、居住观等多个维度,通过调查研究的方法,对比不同年龄段人群,揭示了95后世代“房子里的爱情观”。

  关于婚恋观

  超六成认为26-29岁结婚合适,男生比女生更向往婚姻生活

  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,相对于80后和95前,95后群体选择“享受恋爱但不愿结婚”的比例较高,达到29.1%,而95前仅有16%选择了这个选项,80后的选择比例更低,仅有9.6%。



  具体来看,有31.4%的95后女生更享受恋爱,而男生们的这一比例仅占24.3%。令人大跌眼镜的是,95后在对待婚姻的问题中,充满向往的比例高企。有44.2%的95后选择了“向往婚姻生活”的选项,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。在男女比例中,男生表现出了更加向往的倾向,占比达到55.7%,女生仅有38.7%。



  对于“理想结婚年龄”,在本次调查中,超六成(64.1%)以上95后认为在26-29岁的年纪最合适。相比95前世代,95后大多受教育程度较高,近年全国高考总体录取率达70%以上足以说明,很多95后读完书进入社会就已经22-23岁,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年轻人婚恋年龄延后。

  当男性们感叹“女生为什么那么难追?”时,可能你不知道,对于婚恋95后女性表现更为“淡定”,仅25.5%迫切想脱单,而95后男性表示比较迫切想脱单的比例则有45.3%。

  在对相亲行为进行态度调查时发现,女性的反馈远没有男性表现的积极。36.1%的女性认为相对于相亲,她们更愿接受自由恋爱,高于男性比例;而在诸如相亲“可以结识到更优秀的异性”、“相对靠谱”、“简单直接的脱单方式”这类看待相亲较为积极的态度方面,男性的认同比例普遍比女性高。

  关于租房观

  房租AA观念占主流,,半数以上拒绝租房结婚

  95后的年龄段,正是踏入社会的新人,毕业后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租房。

  根据贝壳研究院的调查数据,合租是95后群体首选的住房方式,占比达31.3%,而共同分摊租金是他们选择合租的初衷。其次,整租是95后群体选择的次要居住形式,占比达三成。在合租室友的选择方面,超过六成95后选择与熟人合租,这样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顾,减少不必要的麻烦。

  对于情侣之间房租如何支付的问题,根据调查,95后男女双方AA支付房租占比超过五成,而在8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未达到三成。分性别来看,女生独立消费观念显现,有60%的女生认同男女方AA支付租金,而男生赞同的比例仅占32%。



  那么,如果婚前没买房,可以租房结婚吗?答案是要“先有房,后结婚”,这个传统观念在95后新社会人中表现更为明显。

  根据调查数据显示,越年轻的受访群体接受租房结婚的占比越低。对于租房结婚表示“无所谓”态度的群体占比在95后中最低,超过半数以上95后拒绝租房结婚,在所有年龄段中拒绝租房结婚的占比最高。

  分性别看,95后女性对租房结婚的容忍度更低,62.9%的95后女性不接受租房结婚。但有近一半的95后男性却表示可以接受租房结婚。

  关于购房观

  95后购房全款比例高,婚前购房意愿女生更强烈

  对于婚姻生活,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十分重要,在买房结婚这个传统观念上,95后群体也不例外。

  根据报告,57.6%的95后在脱单后或预计未来脱单后的买房的意愿“显著增强”。不仅如此,有24.6%的95后甚至选择了买房“意愿强烈”,表现出在95后心目中,房子对婚恋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。

  调查显示,95后的家庭普遍不缺房,无房家庭占比尚不足1成。另外,在购房实力方面,95后也不可小觑,在重点城市数据中,95后全款购房的比例要比90后高出6.4个百分点,以北京为例,95后购房全款比例超四成,显著高于80、90后群体。



  实际上,95后购房实力的背后是家庭财富的支撑。作为95后一代,基本来自于421家庭结构形式,其父母多为70年代左右,大多经历了房价上涨前的红利期,这部分人群也是当下社会中掌握核心财富的主力人群。

  不过,如果这样就认为95后“啃老”厉害,就显得偏颇。虽然七成95后的购房资金中都有父母的资助,但纯靠父母买房的占比仅有2.6%,由此可见,大部分95后还是树立了自强自立的金钱观念。

  关于居住观

  超过一半95后女生不愿与父母同住

  婚后是否愿意与父母同住,这是所有年轻人都曾经或正面对的问题。95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人群,态度更加鲜明,46.8%的95后表示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。



  具体来看,女性拒绝婚后与父母同住的比例更高,53.5%的95后女性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,而选择同一个答案的95后男性占比为32.8%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在选择和哪一方父母同住的问题上,95后无论男女,选择“和自己的父母同住”的占比都远高于“和对方父母同住”。

  但无论是单身还是合租、结婚,相比其他群体,95后对新兴居住空间的追求更明显。贝壳研究院调研发现,66.2%的95后在空间体验中,对电器配齐的厨房更关注。不过,在其他年龄段,厨房也都收获了很高的人气。

  95后虽然都很注重居住体验,但在性别方面也体现出了明显的差异。数据显示,95后女性更关注阳台空间和卧室空间,对生活的情趣和空间功能需求度高。而男性则对书房的向往更多,也许拥有独立的书房更符合男性事业打拼和独处的需求。

  整体来看,95后群体有着独特的思想观念和理想追求,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都更清楚自己的内心需要。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,他们对金钱的态度也和前辈们存在一定的差异,尤其是95后女性体现出更多的独立性。在居住环境上,他们注重品质和体验,对新兴居住空间的接受度更高。而这份报告中所展示的一些调研结果,或多或少对于房地产营销有一定的参考意义。

责任编辑: yuezhongtian

团购报名